常見問題
如果選購的衣物是必須乾洗的材質,長久累月下來可能要花不少乾洗費,但是如果為了省錢,將有汗漬的衣服幾個月才送洗一次,汗水中的酸性物質會使纖維脆化,大大減短衣服的壽命,更是得不償失。但是衣服髒了就洗、皺了就燙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嗎?那可不一定!不同質料的衣物有不同的保養方式,有些髒圬、縐折只要用一些聰明的小方法,就可以輕易處理好,特別是高級衣物,過度的清洗和熨燙可是會加速衣服變形折舊。掌握正確的保養方式,就可省下不少洗衣費及置裝費了。
上班族經常穿西服或是套裝,因為採用的是高級毛料,一般只適合乾洗。如果只是小面積沾到汙漬,情況不嚴重,就不必花大錢送乾洗,只要在第一時間用沾水或少許清潔劑的布輕輕擦,污漬就會慢慢消失。西裝在高頻率的洗滌後,內部結構容易受破壞,西裝就會變形走樣。所以平時多注意保持西裝的整潔,不要輕易乾洗西裝。最好在每次穿過後,用毛刷順著衣服的布紋,或是由上而下輕輕的刷,如果有煙味就把西裝吊掛在通風的地方,經過一晚異味自然消失。一般而言若穿著頻率不 高,一季送洗二至三次就夠了。
純毛料的西褲穿了一天後多少會有縐折,有些愛美的勤勞男士會用熨斗將穿過的西褲燙平,這是十分錯誤的方式,因為高溫會將灰塵髒污嵌在纖維裡,日後要將髒污洗掉就更難了。一套西服最好是準備同款的的兩條西褲,替換穿著可以讓衣服休息,延長壽命,皺了就用衣架吊起來放在浴室,經過熱氣蒸過,皺紋就會自然消失。想省乾洗費的人,可以選羊毛70﹪人纖30﹪混紡的可水洗西褲,但不可以浸泡太久或用力揉搓,這樣西褲鐵定馬上報銷。
襯衫以純棉最好,舒適透氣,可以水洗且不難照顧,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皺,一定要整燙,只要學會熨燙的技巧,就可以省下洗衣費,而且燙襯衫兩分鐘就能輕鬆搞定。燙襯衫先從領子、袖口等小地方燙起,在燙袖子,後燙前胸、後背等大塊面積的地方,如果將程序倒過來,衣服會越燙越皺,怎麼都搞不定。
高級領帶多是用絲質布料製成,因此絕對絕對不能下水,一碰水就毀了,髒了一定要送乾洗,即使是局部沾水擦拭,都可能造成褪色,所以省不得。在取下領帶時,記得要將結解開,用捲筒物如膠膜捲軸平整捲起收好,若偷懶將領帶打結原型放著,日後打開領帶,領帶就會像麻花一樣捲曲,再也打不出漂亮的領帶結了。
◎針織類衣物及貼身衣物盡量手洗,若要丟進洗衣機,要將釦子扣好,並裝進洗衣袋。
◎有顏色的衣物應先將衣物一角浸水,覆蓋一條布以熨斗燙過,看看會不會褪色,深色衣服與淺色衣服應分開洗。
◎有金屬裝飾的衣服,先用保鮮膜包住金屬部分,再將衣服翻面,裝進洗衣袋再洗,記得晾衣服時要將保鮮膜去除。
◎棉質T恤下水後容易變形,應盡量用手洗,晾衣服時,衣架要由下方開口往領口塞,才不會將領口撐變形,也可以直接披在晾衣杆或曬衣架上。
◎有珠珠、亮片或刺繡的衣服,先沾水試試會不會褪色,若不會褪色,可在衣服上覆蓋一塊布,並用別針別起來,翻面裝入洗衣袋清洗。
◎牛仔褲應翻面,將洗衣機調為用弱水流清洗,而且水溫不要超過攝氏40度,清洗後晾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。
◎請使用中性洗衣粉清洗衣物,勿使用冷洗精、柔軟精洗滌。
◎不可長時間浸泡洗滌,淺色與深色衣物應分開洗滌。

◎局部磨搓衣服易造成布料組織損壞及褪色。
◎高科技研製之布料纖維極微細,比一般材質有更優越之功能,然而長時間及不正確之摩擦可能會引致起毛球現象。
◎果汁類:先將衛生紙或面紙沾水,輕輕拍打沾到食物的部分,等到顏色變淺,再浸泡至清潔劑中。
◎蛋類:將沾到污漬的部分浸泡在洗衣精中,千萬不要使用熱水,再以汽油擦拭即可。
◎煮過的食物:先用衛生紙沾水或清潔劑,拍打沾到污漬的部分,再浸泡在漂白水中。
◎奶油、巧克力:先將塊狀食物捏起,不要直接擦拭,因為用力擦拭會使污斑滲入衣服纖維中,接著,再用衛生紙或棉花棒,沾稀釋的洗潔精或汽油拍打,再浸泡在清潔劑中即可。
◎酒類:將抹布沾濕後重覆拍打污斑,等顏色褪去,再用洗潔劑刷洗。
※刺繡衣服請使用中性清潔劑洗滌,水溫保持60度c以內,勿使用漂白劑或強酸鹼之清潔劑,若需漂或石洗時請告知本公司
※刺繡衣服在清潔劑洗滌後,請盡快以清水充分洗淨,並立即脫水晾乾,切勿將浸濕的刺繡衣服折堆放
※刺繡衣服上的污點,油漬,不可用石油化學物如去漬油,揮發油塗洗
※刺繡衣服只能於反面熨或用衣服覆蓋,間接熨燙